2017-7-29 影随风2017季-43 又见泃河

2017-07-31 23:24 阅读(?)评论(0)
   徒步记录沿途缺水的严峻实况,保留为改善环境、努力治理的场景和新生活的点滴变化,知水来之不易,好好珍惜~~!

   辛苦写了半天的文字,又被搜狐的编辑器给白吃了,只好慢慢再重新写。以前网络慢,编辑器都能稳定传送不丢章节,如今,却动不动就吞吃(上传失败)辛辛苦苦爬的文字,一点都不剩,真浪费情绪啊

   2011年国庆,曾随乐水行长线组走过
泃河,那次利用四天假期走了泃河的上中游,从兴隆县青松岭附近的泃河源开始,到出北京界的三河县止的这一段,行程约140余公里,把沿途河道基本履了一遍。
   印象触目惊心,多数河道里非但没有清清河水,多见的是缺水断流、沙化的河床露天,这都还可理解;沿途百姓把河道当鱼塘、自留地也就罢了,更多河道、河滩地被当作排污沟、免费垃圾场,乱丢生活垃圾、焚烧工业垃圾、甚至乱倒医疗垃圾!

   时隔6年,当地怎么样了呢?虽然搭公交去那里辗转单程要几个小时,但当这周末乐水行长线组再次计划走一段泃河时,还是决定去看看。
   


  徒走织岁月,图文忆世长,

           凡人琐碎事,憾心一念间。


本文镜像: http://stewtiger.blog.163.com/



图记时光如下:(注解慢慢再补吧)

   清早5点起床,出门时,忙天的云霞才泛亮

    到顺义俸伯站时的天空
顺义俸伯车站的满地的小广告,公交车成天进出站碾压,都依旧斑斓
  徒步从洳河边开始





临近洳河与泃河交汇口


  泃河河道里有成群的白鹭,远远见到人影就警惕的起飞了





   滨河绿地里灌木丛上的马蜂窝



在整修的泃河河堤
这里也有白鹭群,白鹭的生存能力很强,即便在一般发臭的河道,都能见到它的身影
临近中午,施工车辆在休息

我们也在工棚旁的核桃树林下歇歇脚,看看这个小伙伴要干嘛?

虽然下过雨,但大地上并不泥泞,太干旱了吧?反正走起来软硬合适

通向平谷城区的主干道也比当年好多了。
还在修整中的泃河河堤



村头霸气的名牌
环岛正在修新的雕塑,以后附近的新开发区有新地标了


受附近工地和围挡影响,队友对前进方向发生了分歧,一对象继续穿围挡走河堤,一队则走公路直线绕过工地,到了这里

  等了一阵,没见到走河堤队友过来,我们继续沿河堤往目的地走
这段河堤还在修,比当年开阔多了,两岸河堤上的树林都没了影子

 

  沿河堤走,路过滨河公园,大家自然高高兴兴穿公园,出来一看,无意中绕过了一处河堤上的工地大沟,再往前就进了一个菜市场,热心的小伙伴请大家吃西瓜解暑


歇了一阵,一问那队,被河堤工地路打败了,没有继续跟过来,已经上了大街奔终点乘车去了,于是我们这队也改道大街奔终点。应为确信沿着河堤继续走会比较好走,也想看看余下一段的河道情况,于是辞别了伙伴,我继续沿河堤走



大体看,这段河道修整完挺气派,和一般郊县城区附近的景观水道别无二致,只是时间关系,没空去看看河道水源来自哪里?是不是也还是城区中水回灌景观?而再远一些的河道则还是没有水呢?


浮萍很多,貌似水的流动性和水质都还不是太好



到达计划终点,看时间还早,这天的徒步里程有些短,刚20公里出头,于是甩开步奔几公里外的岳各庄去,经过平谷城区主要大街,正好看看景



 

  换车到顺义,天上的云依旧朵朵的


------------------

附带分享 周日在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,听科普讲座,下面的二维码是公众参与蝴蝶观察项目的报名连接 和 公众参与自然观察的app初级版。

听过讲座才知道,自然观察,特别是公益组织参与的自然观察在国外很普及,对环保贡献很有效,对积累环境数据、辅助政策决策有很多益处,国内才开展类似活动,还在摸索阶段。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  往来金鼓风过耳,旌旗尽末亦尘烟;
     观知牵绊拂袖去,只扫闲暇信步间。

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7-08-02 08:00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