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-6-10 影随风2017季-31 帝都,大旱之夏

2017-06-12 14:32 阅读(?)评论(0)
    徒步记录沿途缺水的严峻实况,保留为改善环境努力治理的场景和新生活的点滴变化,知水来之不易,好好珍惜~~!


    一年一度,又到了采野杏的时节,之前,我们去年同期,每人都得到了十余斤的野杏,虫少香甜,于是今年,我们又上山了,同样在十三陵附近的山区,十三陵水库水源涵养区,可是,可是却空手而归,具体您往下看吧


徒走织岁月,图文忆世长,
           凡人琐碎事,憾心一念间。

本文镜像: http://stewtiger.blog.163.com/

图记时光如下:(说明文字慢慢添加)
一路爬山,林间满地的栾树花和斑驳的光影




爬到地方,今年树木长势可怜,枝杈普遍枯萎,很多枝头的杏没等成熟就已经半干瘪皱褶状态


大家分头行动,忙乎了半天一共也没找到几个像样的杏,找到的全都有虫子!这和去年不到十分之一的生虫率相距甚远。最后几乎是百里挑一的找到几个没虫咬过的,大家平均一人分了半个吃。

就象这样的,真的很好吃,甜酸合适,稍干但口感不错,远不是人工种植、售卖的杏能比的。可惜,都被虫虫们遍历了。

忙活半天,没有收获,也是醉了

大家悻悻然下山,既然没有果子,一路就开始随拍,比如蝴蝶
柑橘凤蝶

飞行中的柑橘凤蝶


丝带凤蝶(雄蝶,这个季节能见到的最漂亮的影子),中国特有品种哟







丝带凤蝶(雌蝶,这个不是每次都能看得到的)




猫蛱蝶





按计划一路下山,途经得胜口水库
这是水库的上游,看看水位下降了多少?以前是不可能下到拍摄位置的,因为那会这里都是水

看这边,似乎也是远低于死库容水位了



对比得胜口水库2011年夏天的水位
当时上游的围堰

当时水库中小亭子处的水位



这是2017年6月10日的得胜口水库水位(正前方高高露出水面、如围墙般的围堰,就是上面图里亲水的围堰,围堰内外的水位都大大降低)

这是2017年6月,得胜口水库中小亭子的水位(看看水位下降的高度,与上面落地门窗的高度差不多,甚至更多)

如今的溢水坝也高出水面甚多

得胜口水库原本是溢水方式下泄库容,如今,水位远低于坝高,坝外除了一点点渗水外,自然没水下泄

作为十三陵水库的主要来水源之一,顺得胜口水库下游的得胜口沟,可以一直连到七孔桥,再连到十三陵水库上游。如今看看这沟吧,完全干涸! 河边,警告牌下,有各种乱丢的垃圾


河边废弃的鱼塘,已经被用生活和建筑垃圾逐步填平


看,这是河边的路,图左侧是新村样板房,而图右侧就是河堤,满是各种杂物垃圾

路左侧是新村样板房,

而路右侧就是河堤,满是各种杂物垃圾


这是河堤边的林地里的垃圾

河床是这个样子的

我们特意下去,在河床里走了一段,贴近看看干旱有多严重。
为了对比,我们先看看2011年夏天时,河道虽然也没有水,但还是被植被覆盖,走河床要从草里开路才能通过

而这个是2017年6月10日的河床上所见(去年雨水丰沛,得胜口沟,曾出现浅浅的流水)





 
   回到河的右岸小路前行,河堤上不远就能见到私倒的垃圾,有些垃圾还被用绿色的网布覆盖了,不知道这是谁的高见?为逃避垃圾卫星监控么?


河床上,好不容易见到一点点积水,一群羊占据着

邻近七孔桥,河床开阔,直接被开辟成了停车场,供到花海旅游的客人停放大小车辆

而七孔桥东侧,原本用于存水的巨大水池边,警告牌标示了水深数米,但实际从拍摄角度看一滴水都没见到

虽然南水北调付出了很大努力,但帝都缺水还远未缓解,节水,节水,节水,需要成为每个人的行动!
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  往来金鼓风过耳,旌旗尽末亦尘烟;
     观知牵绊拂袖去,只扫闲暇信步间。



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7-06-12 14:40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